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轉載: 另類的投資心態

轉載自雪球:

https://xueqiu.com/6679352168

一個叫我是丁蟹的退休投資者, 佢的投資理念係有D 另類, 但大獲在我覺得佢講得好岩 :P

資金管理才是王道, 其他只是不能控制的混沌

沒有冒犯任何大師的意思, 純分享:)


1. 沒有任何股票值得終生持有,因為任何公司都會倒閉。終生持有某些股票的下場只有一個——破產,即使自己不會破產,後代也會破產。長期投資並非長期持有某些股票,而是長期持有投資組合,組合中的股票則是動態變化的

2. 選時和選股沒什麽用,基本不用考慮為什麽的問題。能夠通過人類主觀努力而提高投資收益的方法只有【資金管理】。我認為:格雷厄姆和施洛斯等人獲得不菲的投資收益,並非依靠他們的選股能力,而是他們有意或無意的使用了可靠的資金管理方法所起的作用。從資金管理的角度研究格雷厄姆和施洛斯的著作,可以發現一片新天地。可遺憾的是,幾乎所有人都只關心他們怎麽選股

3. 我的建議是:不要把“股神”們的話當教條,它們只不過是一些運氣好的猩猩罷了。如果這些猩猩運氣總是很好,它們就會認為這絕不是偶然,而是由於它們擁有了某種“能力”,它們會努力尋找這些“能力”,並編撰成書,例如第一本書的名字就叫《證券分析》。遺憾的是,它們在書中所寫的教條,與投資結果沒有任何必然的因果聯系。為什麽?價格圍繞價值波動,偏離價值的價格終會回歸價值。這當然沒有錯。但是企業的價值和股票的價格,都是混沌事物,人類當下還不具備處理混沌事物的能力。所以企業在過去、當下、以及未來的價值都是不確定的。就更不可能基於企業價值來判斷股票價格的貴賤了。因此價值投資理論只是徹頭徹尾的空中樓閣理論,看起來似乎有用(價值理論是真理),但用的時候卻發現無處著力(價值不確定),這導致任何對價值的分析工作無異於撞大運。總之,空中樓閣的價值投資並不比馬後炮的技術分析更高明。一言以蔽之:價值投資和技術分析一樣沒用。最後,請不要告訴我看財報,因為賬是做出來的,不是記出來的,賬怎麽做,全看會計如何“創作”,請允許我用“創作”這個詞

唔知咁樣轉載有無問題? 如果有麻煩同我講聲:P

16 則留言:

  1. 那他指的資金管理是怎樣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記錯佢係極度分散, 用飛標選高息股, 每隻只佔佢倉位2-3 %, 然後等運到, 不過估計佢未退休前有好雄厚的收入...

      刪除
  2. 第一點我同意, 但第二三點我不同意, 例如以巴菲特去睇, 佢買好多野都係睇中佢地有強勁現金流呢個feature, 如果用layman既說話解釋就係佢不停買d"理得你鍾唔鍾意, 總之月頭準時交租"既物體, 雖然佢唔係次次買中(例如IBM), 但佢買中左既野(例如可樂, 富國銀行)都有類似特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佢同散戶唔同, 佢有成個團隊幫佢check數, 又可以拜會間公司管理層, 但我相信最初步既調查一定係睇下cash flow statement睇下balance sheet去發掘呢間公司值唔值, 佢係有d運, 正如長實點解規模大過其他三大地產商一樣(筍價買到和黃), 不過講到巴菲特/其他成功價值投資者d野一文不值純靠好彩就偏激左d

      刪除
    2. 雖然佢咁講, 但我諗佢都有佢一定的選股標準GE, 因為我見佢其實都係買強現金流仲會分紅的公司, anyway 我覺得佢的混沌法則好正 :)

      刪除
  3. 哈哈。雖略有偏頗,大致還是道出了事實。肯定有乜乜投資者看了會不高興,因為身披皇帝的新衣者最怕別人說出事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到佢我諗起池兄同魔術師兄, 哈哈

      刪除
  4. Student says :

    Absolutely agree with paragraph 1.

    "Stocks switching' is of crucial important for successful investment in the long run, though it must depends on investors'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No further comment.

    回覆刪除
  5. 同意一大半. 不同意一小半.

    其實選股, 選時機, 跟資產配置, 是完全不能區分的. 三樣東西都是整個操作的部分. 所以他說選股或選時機不重要, 我是不同意的. (個人估計, 他正確意思, 應是股民不應只看選股或選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足球或捉棋, 攻, 守, 何時換陣, 三樣東西同樣重要, 是策略的一部分.

      刪除
    2. 無錯, 太多例子可以說明選股同選時跟配置一樣咁重要

      刪除
  6. 又有啲似送仔女出國留學一樣道理 傳說外國嘅月亮分外圓 哈哈……
    有能者自有出頭天 世上並無懷才不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深蒂固的理念要花很大力氣才能改變..:(

      刪除
  7. 感謝分享,希望丁蟹兄之後可以分享多D關於資金配置既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有時間可以係雪球搵下佢D 文, 佢係幾有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