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斯托克代爾悖論

斯托克代爾是美國的一個海軍上將,在越南戰爭期間,是被俘的美軍里級別最高的將領。但他沒有得到越南的絲毫優待,被拷打了20多次,關押了長達8年。他說:“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著出去,還能不能見到自己的妻子和小孩。”但是他在監獄中表現得很堅強。

  他為了鼓勵監獄中的同胞,因為是一個人關一間,彼此看不到,就發明瞭一種密碼,通過敲牆用快慢節奏來表達英文字母。有次一位戰俘因思念家人掩面痛哭的時候,他們全監獄的戰俘都通過敲牆,用代碼敲出了“我愛你”,那個戰俘非常感動。

  斯托克代爾被關押8年後放了出來。《基業常青》及《從優秀到卓越》的作者吉姆 ·柯林斯先生去採訪他,,問:“你為什麼能熬過這艱難的8年?”斯托克代爾說:“因為我有一個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出來,一定能夠再見到我的妻子和孩子,這個信念一直支撐著我,使我生存了下來。”

  吉姆·柯林斯又問:“那你的同伴中最快死去的又是哪些人呢?”他回答說:“是那些太樂觀的人。”

  吉姆·柯林斯說這不是很矛盾嗎?為什麼那些樂觀的人會死得很快呢?斯托克代爾說:

  “他們總想著聖誕節可以被放出去了吧?聖誕節沒被放出去;就想複活節可以被放出去,複活節沒被放出去;就想著感恩節,而後又是聖誕節,結果一個失望接著一個失望,他們逐漸喪失了信心,再加上生存環境的惡劣,於是,他們鬱郁而終。”

  斯托克代爾說:“對長遠我有一個很強的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活著出去,一定能再見到我的妻子和小孩;但是我又正視現實的殘酷。”

其實做人也一樣。一個人對自己的前途失去信心,他就沒有一點希望。哀莫大於心死。心已死,人也就完了。一定要記住,不管在人生中遭受什麼樣的打擊,不管你處在怎樣的逆境,你都要保持一種必勝的信念,對前途充滿信心;但是現實生活又是很複雜、很殘酷的,你要能夠直面它。這就是斯托克代爾悖論。

6 則留言:

  1. 在逆境中既要有信念又不盲目樂觀作不切實際的期望。在當前情況非常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逆境中既要有信念又不盲目樂觀作不切實際的期望。
      --> 的確要如此!要認知眼下亂局至少維持幾個月。戒埋FB同本地新聞,保持冷靜的頭腦。在亂局中,維持積極向上的做人態度!天不轉,人轉!共勉之!

      刪除
    2. 是的! 之前看過一套電影說過一句金句: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刪除
    3. 投資世界更應如此,心如明鏡何其重要

      刪除
  2. 正如我對誠哥眼光一樣有信心, 會堅持

    回覆刪除
  3. 持有長和的確要保持這種心態。

    回覆刪除